古灶不暖

度假

  浴室的门被打开,雾气迫不及待地涌出,与外界闷热的空气交织在一起。

  吴邪擦着湿漉漉的头发,走入庭院。胖子瞧见他走来,便在躺椅上嚷嚷:“哎天真同志,要是按咱们现下这赚钱速度发展下去,我打包票,不消一年铁定赚个盆满钵满!”

  许是人们越发向往自然,加之各地暑假已然开始,雨村的游客日益增加,喜来眠作为有帅哥加持的店铺,生意更是愈发兴隆。

  吴邪并未搭话,只是走来坐在了另一张躺椅上。胖子在一旁口若悬河:“到时候咱们就买三张按摩椅,并排放着,累了就躺在上面享受按摩,直接把瞎子的副业发财路给断了!”

  胖子越说越激动,竟是从躺椅上起来要去抱吴邪。还未走几步路,一块白毛巾便迎面飞来,随之而至的是吴邪无比嫌弃的声音:“去去去,滚去洗澡去。”

  胖子嬉皮笑脸地将毛巾捋成长条甩上肩头,身子微微一蹲,道:“得嘞吴娘娘!”接着在吴邪的唾弃声中走远。

  看他走远,吴邪便倒入躺椅中,捞起桌上的手机,熟练地打开视频软件。

  机械的女声响起:“暑期去哪玩最好?这几个地方千万不要错过。”

  吴邪默默看完,手指一划,没想到接连两个短视频都是关于暑期旅游的推荐。吴邪啧了一声,忍不住吐槽道:“这算不算信息茧房啊?”

  这时旁边递来一块冰西瓜。吴邪偏头看,是小哥。

  吴邪接过冰西瓜,看向专心吃西瓜的男人,一瞬间心中念头百转千绕。

  “要不,咱们也去旅游吧?”

  身旁男人投来疑惑的目光。吴邪啃了一口瓜,回答道:“我们还没有过纯粹的旅游吧?这次试试,如何?”

  小哥似是在思考,半晌,他点点头。

  “可以。”

  吴邪仿若得了家长应允,当即便捣鼓起手机来。

  不过一会,胖子冲完澡出来了。他看见桌上两块瓜皮,便说道:“嘿你俩吃瓜不叫上我?”

  张起灵扭头看向他,说:“你在洗澡。给你留了一块,在冰箱。”

  “还是咱家瓶仔贴心哈。”胖子眉开眼笑地跑去厨房端西瓜,走时还顺走了桌上的两块瓜皮。

  待他重新回到庭院时,已是打着西瓜味的饱嗝。

  “欸胖子胖子你快过来,帮我参谋参谋。”吴邪疯狂朝他招手。

  胖子摸着圆滚滚的肚皮,慢慢悠悠地溜达过去。

  “参谋啥呢?汪家的事儿不都解决了嘛?还有啥事得劳烦你胖爷我出马?”

  “我打算再干两天活咱们就去旅游几天,您不是云游四方见多识广吗,请您来看看我这计划怎么样。”吴邪盯着手机头也不抬。

  “旅游?”胖子一愣,随后行走速度翻倍,风一般刮向吴邪,“去哪儿旅游?”

  “厦门吧,比较近。”


  三天后。

  三人起了个大早,草草解决早饭就背上行囊出门,只是这次背包中装的不再是吃饭的家伙,而是轻松的行李。

  吴邪关上喜来眠的大门,挂上“暂停营业,出门度假”的牌子,便与胖子小哥二人坐上顺路的三轮车晃晃悠悠离开了雨村。

  到达鼓浪屿民宿时已是下午,胖子进了门就将口罩一摘背包一扔,飞扑上床,脸埋在被子里闷声道:“小花可真仗义嘿,民宿也定的这么高端。这床真软。”翻了个面,问道:“小花和瞎子怎么还没到?我可等着花爷请吃大餐呢。”

  吴邪拉开背包链,将行李翻出来整理,应道:“他们应该晚上能到。小花专门去接瞎子耽搁了点时间,自然没有咱们坐高铁直达来得快。”说着空出一只手猛地一拍胖子,怒骂:“你不脱鞋不换衣服就上床,脏不死你,快下来,我可不想倒斗没被条子拉进局里就先染上新冠被拉去隔离。”

  “得。”胖子恋恋不舍地起身,和吴邪他们一起整理行李。整理完毕后,三人换上舒适的衣衫便按着攻略上的指引出门觅食。

  攻略上的店铺推荐普遍都是网红店铺,哪怕还未到饭点,每间店的门前也排了长长一队人。

  胖子和吴邪两人偏要凑年轻人的热闹,分别跟在一队尾巴处排上,让张起灵一人在旁边的树荫底下等待。好不容易,两人才分别捧着满满的吃食回来与张起灵碰头。

  也不知道吴邪打哪儿买到一份福鼎肉片,辛香的味道伴随着热气直往鼻孔里钻。

  胖子早就按耐不住,第一个伸出恶手,捞了一块肉片,等不及吹凉便放入口中,烫的吱哇乱叫:“嘶好好吃!好东西当然要第一个吃哎嘛烫死胖爷我了!嘶你们快尝尝啊!”

  吴邪无奈地瞧着他,说:“你好歹吹凉了再吃啊!把嘴烫坏了可有你好受的。”说着舀了一块吹了几下然后送到小哥嘴边,“小哥你尝尝。”

  张起灵却没动,只是看着吴邪,微微皱眉道:“你吃。”

  吴邪笑得欢极了,说:“我早吃过了。”

  胖子缓了过来,指着吴邪哆嗦道:“好啊天真!你居然背着我们偷吃!”

  “我买的还不许我第一个吃了?这是什么歪道理?”

  张起灵听后,才低头吃掉勺里的肉。吴邪紧张地盯着他皱起的眉头,担心其不合口味。半晌,张起灵眉头舒展说:“好吃。”随后拿过吴邪手里的勺又舀了一口。

  食物总是要争抢才更美味,一碗福鼎肉片很快就见了底。小哥素来不喜欢争抢,看见只剩下几片便主动退出战斗,拿起其他被忽略的美食吃了起来。

  许是高大的三人都穿着裤衩人字拖还围在一起吃小吃特别好玩,又或许是长得太过惹眼,不少人频频侧目。过了一会儿竟有几个小姑娘上前要微信,胖子正要咽下食物答话,却见吴邪笑着摆摆手,道:“不好意思啊我们没有手机。”几个小姑娘听到这话,便垂头丧气的离开了。

  胖子抬脚轻踹吴邪,却被吴邪躲开,只好压低声音:“干什么呢你,你不加我加啊!”

  “得了吧你,就咱们这年纪都够做人家小姑娘的叔叔了,就别祸害人家小姑娘了。”

  就这么打打闹闹吃吃喝喝,不知不觉间就到了太阳下山的时间,三人肚子也变得圆溜溜。


  吃饱喝足,接下来当然是散步。三人漫无目的地并肩溜达在一条人烟稀少的道上,走着走着,突然听见蝉鸣声中夹杂了类似于广场舞的音乐。

  小哥率先发现音源,道:“在那里。”邪胖二人顺着张起灵的手指望下去,竟是有一个小湖隐藏在繁密的树枝下。

  往前走了一段路,旁边赫然出现一道蜿蜒向下的小楼梯。三人对视一眼,张起灵就率先走了下去,吴邪紧随其后。

  走到楼梯尽头后发现,别有一番洞天。这里一点也不像旅游景点,倒更像是家楼下的小公园。刚刚听见的音乐声便是湖岸边的一个音箱发出的,音箱旁还有四五个大妈在随着音乐舞动。见胖子跟着她们的节奏扭动了几下,吴邪便笑着催促他加入队伍。

  接着三人顺着主路慢慢走,竟是走到了一片海滩前。

  沙滩上扎着好些个帐篷,有人卖酒,有人露营,有人演出。许多帐篷边上还缠绕着灯串,与海对岸亮起的灯光遥相呼应,影影绰绰,煞是好看。

  “这命中注定啊,胖爷我原本是想等小花他们一起来海边的,没想到,我们随便逛逛就到了嘿。”胖子说着便抬脚踩进沙子。不曾想这沙地软如泥沼般,刚踏进去沙子就要没过脚背。胖子一个没站稳,眼看就要摔倒,小哥快速伸出手把他扶稳。胖子拍拍胸口,念叨着:“还好还好,胖爷我差点英姿受损。”吴邪拍拍胖子的肩,迈入沙地,向海边走去。

  沙子细软,饶是三人身经百战也走得颇为费力。


  突然,吴邪停下叫住胖子,示意他看某个方向。

  不远处有一张桌子,上面摆放着一个巨大的啤酒桶,还有两瓶红酒,旁边坐着两个人自斟自饮。

  见吴邪他们瞧向自己,墨镜男人嘬嘴吹了声口哨,另一个粉红衬衫男子则是举起红酒杯遥遥打了个招呼。

  胖子三两步趟过去,拉开一张椅子便坐下,随后又是不客气地倒了杯酒灌下肚。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般做完,才说道:“你俩也太不仗义了,到了也不和我们说一声。老实交代,是不是打算等到酒喝完了再告诉我们?”

  解雨臣笑了笑,不置可否。倒是瞎子发了话:“这不是担心打扰你们哥几个专心度假嘛,想着晚些时候再叫你们过来的,没想到巧的是,你们这就寻过来了。”

  那边小哥和吴邪走近打了个招呼后,便脱下鞋径直走向海。正逢退潮,许多人在赶海。

  两人的脚刚踏上湿润的沙子,就听见前方传来一声俏生生的欢呼:“妈妈快看!我又找到了一只寄居蟹!我能不能把也把它装进瓶子里带回家?”

  吴邪鬼使神差地走近几步,看见那女孩满面笑容,许是得到母亲的夸赞与应允,因此格外高兴。

  “小妹妹,你好呀。听到你说抓到了一只寄居蟹,能不能借给哥哥看看?”吴邪上前,微笑着询问道。

  “当然可以!呐,帅叔叔,给你!”女孩扎着羊角辫,笑得可爱。

  吴邪在心中深吸一口气,挤出一个自认为更帅更和善的笑容,柔声道:“要叫哥哥噢。”

  女孩没说话,只是狡黠地笑笑踮起脚抱住妈妈的腰。


  寄居蟹已经被装进玻璃瓶子,小小的两只。

  “小哥你看。”吴邪转身,想要将瓶子递给张起灵。却见张起灵并不在身边,而在五米开外背对着他们站着。

  正想喊一声,就看见小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弯下腰,似是将两只手指插进沙子把什么东西夹了出来。

  小哥看了一眼手上的物什,便转身走了回来。直到小哥走近将手上的东西递给小女孩,吴邪才看清楚那是一只更大一些的寄居蟹。

  小女孩登时欢呼,甜甜地谢过张起灵,随后拿过吴邪手中的瓶子将大寄居蟹装了进去。

  糖果罐一样大的玻璃瓶子,成了三只寄居蟹的家。


  吴邪和小哥离开母女俩的身旁,走着走着,吴邪突然愤愤“揍”了张起灵一下。“凭什么喊你哥哥喊我叔叔?差别对待啊这是!是因为我没你帅吗?”

  “哟呵,是哪个刁民这么大胆拿我们家瓶仔出气?”胖子的声音从身后传来:“老了就是老了,谁让你保养得没小哥好?”

  吴邪转身就冲向胖子,作势要打他。胖子冲到海里,掬起一捧水就泼向吴邪。

  “嘿你个死胖子敢泼我?”吴邪猝不及防被泼了一身湿,自然是选择回击。

  两人就这么在海水中闹腾,水花四溅,惹得周遭的人不敢轻易靠近。

  张起灵双手抱胸站在不远处,不参战也不躲开溅到身上的水滴,只是静静地看着两只幼稚鬼在水中扑腾。

  白色的浪花温柔席卷住他的脚踝,那风也用最轻柔的怀抱拥他入怀。似乎世间一切都会以最温柔姿态臣服于这个强大的男人。

  但世界之大,无奇不有。

  总有这么几个人,与众不同。

  他们偏生不愿意向命运低头,更是大胆向上天索要,让那冷漠神明化作有温度的人,留于人间。

  胖子和吴邪趁着休息的间隙对视一眼,便齐齐使坏将水泼向小哥。两人站在水中贱兮兮地看着小哥笑。

  只见小哥云淡风轻地用手抹掉脸上的海水,慢慢步入水中。很快,海水劈头盖脸砸向两人。胖子和吴邪眼睛都还没睁开,手就率先加入了打水仗的队伍。

  也不知过了多久,才结束了这场水战。三人走上沙滩,随意找了片平坦干净的沙地歇息。胖子和吴邪一坐下便往后倒,小哥静默片刻,也躺了下去。身上的水淌下,没入沙子,形成模糊的人形轮廓。

  此时海平面上的霞云所剩无几,另一边的黑幕步步紧逼。很快,黑暗便将天边的明亮蚕食吞尽。海风也不再闷热,夹杂着丝丝凉意送到每个人身边。

  往上走几步的地方有一支校园乐队,女歌手的嗓音温柔:“这夜的风儿吹,吹得心痒痒,我的姑娘。”轻快的节奏似是要带着人的心绪随风飘去那广阔的海面上舞动。

  身旁的胖子跟着轻轻哼唱,远处是瞎子小花饮酒闲聊,吴邪心里是少有地彻底放松与惬意。在雨村时,日子虽也是闲散自在,可总免不了要因为喜来眠的生意操心,如今什么事也不用想,一身轻。

  想到这儿,吴邪忍不住轻笑一声,转头看向小哥。小哥的侧脸虽仍像往常那般淡漠,但他浅色唇边勾起的些许弧度将他此刻的愉悦暴露无余。

  吴邪把头又转了回来,看着点缀在夜幕上的星,心情好的不行。

  过了好一会儿,吴邪一骨碌爬起来,吓得胖子小哥齐齐坐起来。

  “天真你干啥呢?吓死我了。”  吴邪大手一挥:“走!我们去找瞎子他们拍照去!”

  “可以啊天真,你现在很会记录生活啊。”

  三个人气势汹汹地杀到喝酒的两人面前,话还没出口,就先被嘲笑了一通。

  “知道你们现在像什么吗?”没等他们回答,黑瞎子就继续说道:“特别像三只撒丫子跑进泥地又跑回来的狗崽子。”

  不赖他说话难听,三个人身上沾满湿漉漉的沙砾,形象要多差有多差。

  胖子刚要怼回去,却被吴邪吸引了注意力。

  吴邪转身拦住迎面走来的一对男女,问:“你好,可以帮我们拍张照吗?”  对方欣然答应。

  “快快快!”胖子瞬间把刚刚的拌嘴忘在身后,招呼坐着的两人过来拍照。

  “好了吗?三,二,一,茄子!”女子将手机还给吴邪,笑着挽着男子的胳膊离开了。

  人刚立刻,胖子和瞎子挤过来看照片。

  “哎别挤我!我发群里不就得了吗非得在我手机上看啊?”

  瞎子胖子哪里听他讲话,愣是挤着他把照片看了才推推搡搡地走开坐下喝酒。

  吴邪无奈地叹了口气,低头看手机,又笑了起来。

  那是一张很好看也很好笑的照片。

  铁三角互相搭着肩站在中间,仿若三只泥猴,瞎子和小花各站一边,表情十分嫌弃。背后星星点点的光芒,汇聚成海,不禁让人想到那万家灯火。

  将照片发上群,吴邪息屏,斟了小半杯酒,坐下听他们谈天说地。


  “泥炉煮酒共君享,万家灯火故事长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