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灶不暖

生路

乔楚生x路垚

(文笔渣,慎入)


(一)桥。

  华灯初上,街上热闹得紧,人潮来往。

  探长办公室内,路垚皱着一张脸,坐在沙发上有一下没一下地搅拌着咖啡。

  “怎么?还在因为你姐的事情不高兴啊?”

  乔楚生走到路垚身后,双手撑在沙发背上。

  路垚往后一靠,抬眸看了眼乔楚生,随后点点头。

  乔楚生伸出一只手,在路垚肩膀上轻轻捏了捏,道:“我不是说了吗,有我在,谁也不能逼你做你不愿意做的事。哪怕是你姐,那也不行。”

  路垚抬起一只手覆在乔楚生的手上,摇头叹气:“你还是不了解我姐。”

  乔楚生啧了一声,另一只手也搭上路垚肩膀,俯身凑到他耳边:“走,哥带你去散散心。”

  路垚斜眼看他,无比嫌弃地说:“去哪儿?又去长三堂?要去你去,我可不去。”

  路垚的这番话让乔楚生拧起眉头,又啧了一声:“你哥是那样的人吗?今天不去长三堂,咱俩就是去散散心。”


  桥的两边是绵延至天边的河流。

  这里没有长三堂的吴言侬语和浓郁的脂粉香气,有的是从远处传来电车悠长的鸣笛声与夹杂着水汽的风。

  乔楚生和路垚并肩缓缓地走着,从桥头到桥中心。偶尔两人的肩膀轻轻相撞。

  好安静。

  距离桥尾还有一段路。

  乔楚生忽然就希望这条路永远没有尽头,就这么一直一直地走下去,什么都不用管。只因为,他的身侧是路垚。

  他回过神,忍不住因这荒谬的想法苦笑。

  “诶老乔,你是不是经常带女孩来这啊?”路垚的声音忽然响起。他双手张开背靠在栏杆上,冲着乔楚生一脸坏笑。

  乔楚生皱眉叉腰:“没,我就跟你一个人来过这里。”

  “这么好的地方,你居然只和我一个人来过?老乔这不像你的风格啊。”一句话由底气十足到几不可闻。

  乔楚生先是一愣,然后颇感好笑地看着路垚。

  路垚直起身子,再摸摸鼻子,接着转过身把手搭在栏杆上。

  沉默了好一会儿,路垚清清嗓子,道:“老乔,你…还喜欢童丽吗?”

  乔楚生走到路垚身边,静静地凝望水中的皎月。

  就在路垚打算转移话题的的时候,乔楚生开口了:“其实我对童丽,是身世、经历相仿而产生的同病相怜和惺惺相惜,算不上喜欢这两个字。”

  “那…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

  “有。

  “谁?”

  乔楚生看向路垚。

  路垚一偏头,便撞进了乔楚生幽深的眸。

  那眸太深、太深,仿佛是要将路垚卷进去的漩涡。

 “我…”

 “三土!楚生哥!你们怎么在这儿?!我找你们找了一晚上!”

  是幼宁。

 “你怎么跑到这来了?”三土挑眉,双手环在胸前。

  “我还想问你呢,大晚上的不回家,我还以为你又和楚生哥去长三堂了。不跟你废话了,楚生哥,你快回我爹那里一趟,他

“什么事啊?老爷子派人来和我说一声不就行了,怎么让你亲自来?”

  “我哪知道,哎呀你快去吧!”白幼宁说着便拽上路垚的袖子,“你!跟我回家!”

  “诶凭什么啊,你松开我!”

  乔楚生落在后头,看着前面打打闹闹的两人,眸光黯淡。

  或许他们一生都是这样吧?先是相遇,然后在路上分开。

  终归是乔归乔,路归路。


(未完待续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如果他只是乔楚生,他只是路垚,这一切是不是就会不一样:他们或许就能很好的在一起,一起去环游世界。

评论(4)

热度(26)